研究院要闻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我校《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应用型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官网 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受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由我校副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席顾问计金标教授领衔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应用型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1DY23)顺利结项。项目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围绕文旅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后备人才培养,开创性地探索了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和三阶能力素质关系,通过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剖析文旅事业和产业后备人才培养的现状、缺口、不足与政策发展需求,提出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思路和对策建议。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围绕项目负责人拟定的研究思路,在科研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由项目研究组、咨询专家组、案例撰写组构成的研究团队。 2021年4月,项目组召开开题会,来自文化和旅游以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用人及培养单位代表、人力资源研究领域的25位专家与会,就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应用型后备人才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研究范围、研究思路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开题会,项目组初步确定项目的研究思路、对象、方法和范围,制定了研究计划,并就破题、立意、分工等疑难问题达成共识。

研究过程中,项目组面临疫情防控的挑战和时间紧迫的压力,合理安排全国调研、文案研究和问卷调查,调研了全国具有代表性的12所文艺、旅游类院校,归纳整理了各类典型院校人才培养案例,为构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应用型后备人才的能力素质模型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通过抽样调查和对全国271所应用型高校的500份有效问卷获取的数据,分析完成了能力素质模型的应用研究。

座谈会现场(资料图)

 实地调研(资料图)

经过一年多的充分研究及论证,项目组从人才培养成就、人才培养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后备人才的能力素质、应用型后备人才能力素质的测量结果五个方面探索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应用型后备人才的具体培养机制与培养模式,挖掘和探讨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后备人才的核心能力素质。同时,项目报告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未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培养应用型后备人才提出对策和建议。

2022年6月,在北二外党委常委、副院长程维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带领研究团队通过线上的方式,就研究成果初稿听取自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本科及职业院校、典型企业的11位咨询专家的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项目成果。

线上会截图

据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应用型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将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期间制定旅游人才政策的重要依据。该项目的顺利结项,展现了我校围绕国家重要战略任务、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加强资政能力建设、服务政府与产业的研究导向。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充实研究成果、整合数据和资料,完善项目内容,完成项目报告的优化及出版工作。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