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要闻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官网 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4日上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厦门大学、吉首大学、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行业协会、高雄餐旅大学、中华观光管理学会、暨南国际大学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门头沟隆重开幕。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各界领导、专家、师生及媒体代表百余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天佐,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高雄餐旅大学校长陈敦基,中华观光管理学会会长吴政和,台湾民宿协会全联会总会长张心盈,国台办交流局副处长毛玉峰、孙博涵,北京市台办副主任刘先传,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王涛、副区长马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区长喻华锋同嘉宾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程维主持。

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致辞

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致辞,代表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研讨会探讨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建设和民宿旅游产业再升级等议题,分享两岸乡村民宿旅游经营管理成功经验,能够为京台美丽乡村建设合作共赢注入新的活力,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了解考察门头沟区精品民宿特色优势,把脉问诊门头沟区民宿文旅产业发展瓶颈等问题,共同为门头沟民宿文旅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开拓思路,提出建议,有利于促进门头沟区文旅事业健康发展,他希望更多的两岸民宿旅游专家与精英人士持续支持门头沟区各项事业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程维主持会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提议,于1964年10月成立的全国第一批本科招生院校,也是国内最早建设旅游学科的院校之一,为旅游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和行业精英,被誉为旅游界的“黄埔军校”。海峡两岸观光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等单位于2008年共同发起,在促进两岸之间的学术、旅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背景下,大陆与台湾学术界、产业界共同举办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以“携手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共同探索疫情后两岸旅游合作新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民宿旅游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作用等重要议题,对于加强两岸旅游学术交流、推动海峡两岸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雄餐旅大学校长陈敦基致辞

中华观光管理学会会长吴政和致辞

台湾民宿协会全联会总会长张心盈致辞

高雄餐旅大学校长陈敦基、中华观光管理学会会长吴政和、台湾民宿协会全联会总会长张心盈分别致辞,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就继续办好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发挥好研讨会平台作用,推动两岸学术、人文领域高质量交流合作提出希望。陈敦基校长指出,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顺应观光旅游发展形势而生,在促进两岸观光旅游领域学术和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与会专家进一步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推动两岸观光旅游产业更好永续发展。吴政和会长提出,台湾民宿旅游起步早、大陆民宿旅游发展快,期待两岸学者加强交流研讨,促进创新发展。张心盈会长希望,与会专家充分研讨疫情后两岸观光旅游、民宿发展领域新趋势,提炼学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为优秀论文获奖选手颁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为优秀论文获奖选手颁奖

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为优秀论文获奖选手颁奖

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将两岸学者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研讨放在重要的位置,注重通过征文实现高效互动、多方受益,以扩大论坛的学术影响力。研讨会历经十届,累积征文3000余篇,成为两岸学者、师生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高质量论坛征文活动。本届大会,经两岸专家评审,选出优秀论文20篇。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邹统钎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天佐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邹统钎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受邀嘉宾聚焦论坛主题,分享研究成果。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天佐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要把握规律 注重实效”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分享了关于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的思考,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暨南国际大学观光休闲与餐旅管理系特聘教授郑健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敏、高校餐旅大学观光研究所教授刘喜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唐承财分别围绕自身研究分享了关于民宿旅游发展的观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钟栎娜发布《中国大陆与台湾乡村旅游2021年大数据报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钟栎娜,发布了《2022中国大陆民宿业发展数据报告》,报告搜集了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325个城市,6万家民宿,300多万条评论,分析了2019-2021年中国大陆民宿的发展趋势、产品特征和民宿用户画像,对疫情前后中国大陆民宿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刻数字刻画。暨南国际大学观光休闲与餐旅管理系副教授曾喜鹏,线上发布《台湾民宿产业数据与应用》学术报告,报告对台湾民宿产业数据来源、分析、应用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互联网+研究院教授李云鹏、景文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杨明贤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点评。

论坛平行板块:专题研讨交流现场

本届论坛设置平行板块,与会专家围绕“民宿促进生态价值实现与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创意赋能民宿发展”“‘互联网+’与新综艺赋能民宿营销破圈”三个专题开展主题演讲、点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充分碰撞思想火花,会场气氛活跃,呈现了一场高质量学术交流盛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为主旨演讲嘉宾颁发证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程维为主旨演讲嘉宾颁发证书

25日,与会专家分组到门头沟区爨底下村、紫旸山庄开展现场诊断,分析当地民宿旅游发展现状,研讨优化发展路径。专家们深入考察研判,努力献计献策,为当地旅游发展贡献智慧,进一步拓展了研讨会的现实意义。

8月25日,大陆与台湾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到门头沟区爨底下村、紫旸山庄开展现场诊断和教学活动

海峡两岸观光研讨会是大陆与台湾旅游学术界、产业界共同举办的高峰论坛。2008年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为地方政府、两岸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优质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两岸旅游观光产业发展的前沿议题,分享两岸旅游观光业发展的经验成果,共同推进海峡两岸旅游观光业的可持续发展。15年来,海峡两岸观光研讨会在促进两岸之间的学术、旅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发展成为两岸具有卓越影响力的旅游学术和产业交流平台,是政府领导、企业家、学者们共同期盼的旅游界盛会。本届研讨会作为“2022年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重点活动,聚焦乡村旅游、民宿旅游,以“携手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共同探讨疫情后两岸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领域的新议题、新趋势,研讨成果丰硕,学术和现实意义深远。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